Angkor Wat 吳哥之美 - 蔣勳


Angkor Wat 吳哥之美 (上) - 蔣勳

Please Subscribe!   Best to view on Full Screen.


Angkor Wat 吳哥之美 (下) - 蔣勳

吳哥窟(又稱吳哥寺)位於柬埔寨西北部,在暹粒市北5.5公里。原始的名字是「Vrah Vishnulok」,意思為“毗濕奴的神殿” 。中國元代古籍《岛夷志略》稱之為“桑香佛舍”。它是吳哥古跡中,保存得最完好的的廟宇,以建築宏偉與浮雕細緻聞名於世,是世界上最大的廟宇,也是一座巨大的水上都市。

十二世紀的吳哥王朝國王蘇利耶跋摩二世希望在平地興建一座規模宏偉的石窟寺廟,作為吳哥王朝的國都和國寺。因此舉全國之力,花了大約35年建造。

多年從事吳哥窟維修工作的法國遠東學院古跡維修專家莫里斯·格萊斯認為“吳哥窟是吳哥古跡中以造型之雄偉、佈局之平衡、比例之協調、線條之優美,威風赫赫,可比美世界上任何最傑出的建築成就,而毫不遜色。”。吴哥窟結合了高棉寺廟建築學的兩個基本的佈局:祭壇和回廊。祭壇由三層長方形有回廊環繞須彌臺組成,一層比一層高,象徵印度神話中位於世界中心的須彌山。在祭壇頂部矗立著按五點梅花式排列的五座寶塔,象徵須彌山的五座山峰。寺廟週邊環繞一道護城河,象徵環繞須彌山的鹹海。

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將吳哥古跡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世界各地来吴哥窟观光的游客一持续增加,从1993年不到一万人次,迄至2007年已达二百万人次,吴哥窟已成为旅游胜地。一百多年來,世界各國投入大量資金在吳哥窟的維護工程上,以保護這份世界文化遺產。吳哥窟的造型,从1863年开始就已經成為柬埔寨國家的標誌,展現在柬埔寨國旗上.


You May Like This:
Cuisine Around China 走遍中国: 食在八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