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之母 Mother of Google


CEO of YouTube
Susan Diane Wojcicki (born July 5, 1968) is an American technology executive. She is the current CEO of YouTube.

She is the daughter of Esther Wojcicki, an educator of Russian Jewish descent, and Stanley Wojcicki, a Polish American physics professor at Stanford University. She has 2 sisters: Janet Wojcicki, (PhD, anthropologist and epidemiologist) and Anne Wojcicki, founder of 23andMe. She attended Gunn High School in Palo Alto, California, and wrote for the school newspaper.

Wojcicki studied history and literature at Harvard University and graduated with honors in 1990. She originally planned on getting a PhD in economics and going into academics, but changed her plans when she discovered technology.

She also received her Master's of Science in economics from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Cruz in 1993 and a Master's in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from the UCLA Anderson School of Management in 1998. (Source: Wikipedia)

她在谷歌生了5個娃 成世界最有影響

很多女性都在生了孩子後變得很忙,曾經的夢想也會因為沒時間無限順延。然而有一位女性,她每生一個小孩,事業就更進一步。她被稱為「谷歌(Google)之母」,谷歌在她的車庫誕生,她在懷孕四個月後加入谷歌,她是谷歌的第16號員工。她就是蘇姍.沃西基(Susan Wojcicki)。

她是谷歌第一個休產假的人,也是谷歌第一個休了5次產假的人。她被稱為廣告女王,她一手打造了Adsense,谷歌的搖錢樹之一,主導了谷歌最成功的兩次收購,收購DoubleClick(曾經最大的網路廣告服務商)和YouTube(流量最大的影片網站)。她掌管的部門曾為谷歌貢獻了96%的收入。她連續入選《時代》雜誌世界百名權威人士。她被《富比士》評為最有影響力的女性之一。她唿籲更多的女性加入科技行業,持續為改變性別不平等的現狀努力。

1998年,30歲的蘇姍剛剛MBA畢業、新婚後她和丈夫買了房子,想計程車庫來緩解房貸。她把車庫(和幾個房間)每月1700美元出租給了兩個史丹佛的研究生。他們倆個就是谷歌的創始人賴瑞佩吉(LarryPage)和謝爾蓋布林(SergeyBrin)當時的蘇姍在Intel工作,她沒想過要加入谷歌,當時很多著名的公司都有搜尋引擎服務,比如 Alta Vista,Lycos,Excite等等。直到有一天谷歌的伺服器當機了,她才發現她的很多工作都依賴谷歌,想到這個世界上會有很多人依賴谷歌的服務。她在那一刻決定加入谷歌。

當時這是一個非常瘋狂的決定,她有了在Intel穩定的工作,懷孕已四個月,加入一家只有十幾個員工的創業公司(而且都是男性),在很多人想來無法理解,這一次,朋友的想法也是「你瘋了嗎?」。後來蘇姍回憶起來時,她覺得最大的啟示就是「機遇往往不是在你準備好的時候到來」,好的機遇往往是在混亂不堪的時候到來,而不是完美的時刻。機遇來臨的時候你會覺得很有風險,你也可能會忽視,甚至你覺得自己沒有準備好。但是我們總是要在各種不確定性下很快地做出決定,因為機會稍縱即逝。

她在懷孕四個月後加入Google,成為Google的第一位市場行銷人員,而且是一個沒有經費的市場經理。在當時,Google還是默默無聞的搜尋引擎中的一個,為了推廣Google搜尋引擎,她開始和大學聯繫,讓學校的網頁上免費嵌入Google的搜索工具列。她的策略很成功,Google的搜索工具列很快在很多知名高校網站上出現。在懷上第二個孩子後,沃西基決定改進Adwords,將Adwords從早期的簡單的搜尋引擎廣告,改造為允許站長在自己網站上發佈公告的平台,後來這個產品成為了AdSense,一個完全自助的廣告平台。 AdSense如今每年為谷歌貢獻140億美元以上的收入。由於其突出貢獻,她被授予Google最高員工榮譽獎GoogleFounders Award。

除了領導谷歌的廣告業務,她還主導了最早版本的GoogleImage的開發,她在搜尋引擎記錄中發現了很多圖片的搜索請求,敏銳的意識到圖片搜索很一塊很大的市場,並在後來負責GoogleImage的市場行銷工作。蘇姍也領導了Google Video的開發,早期googlevideo和YouTube很類似,而且這個項目甚至比YouTube還要早。但是她後來越來越意識到YouTube的崛起太快,Googlevideo發展無法超越YouTube。

她決定承認Googlevideo產品上的失利,在生下第三個小孩後,她說服公司收購YouTube,儘管當時很多分析師都不看好YouTube的未來的盈利能力,甚至媒體評論說只有傻子才會去收購Youtube,而且當時YouTube面臨各種棘手的版權官司。她力排眾議,說服公司花費16.5億美金做出了這個天價收購。蘇姍認為從失敗中學習非常重要,而且及早地承認自己的失敗,並在此基礎上做出積極的改進,才是真正的進步。如今YouTube的價值已經高達800多億美元。

即使是蘇姍成為谷歌高級副總裁,YoutubeCEO,蘇姍都盡可能六點到家,和家人一起吃飯。她也告訴所有同事六到九點間不回复郵件,有事情也要九點後回复。她還立下了六到九點期間家人不使用電子設備的規定,一開始是盡量不用電腦,後來是禁止用手機,那樣有更多的時間和家人一起交流和溝通。

她加入谷歌時,是第一個已婚的女性員工,也是第一個懷孕的女性,當時大部分其他職工則是剛剛本科或者研究生畢業。她決定身先士卒,為谷歌的女性謀取福利,她將自己的預產期放在公司的日曆上,最後也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和幫助。她後來也促使谷歌將12週的帶薪休假增加為18週。並且在谷歌停車場設置了很多準媽媽的停車位,以及為初為人母的女性找育兒導師等一系列母親的福利。

她也打破了女性不能兼顧公司高管和做母親帶小孩的成見,在她懷上第二個小孩、很多人認為她要放棄事業時,她反而將事業繼續推進。實際上,她也在各種場合唿籲打破性別偏見,比如有人問她是如何做到帶五個小孩還事業成功時,她反問道:「如果一個男性有五個小孩還事業成功時,為什麼不問他們如何做到的?這裡面潛藏的暗示女性就應該在家帶小孩其實是有偏見的。」同時她認為科技行業需要女性的角色,她認為一個母親往往是一個更好的管理者,好的管理者要和母親一樣學會理解她人。

她認為每個孩子的誕生都讓她事業上更進一步,懷孕四個月加入谷歌,第一個小孩為Google而生,然後第二個小孩誕生後她打造了Adsense,第三個小孩的誕生時她決定收購YouTube,第四個小孩則與收購DoubleClick有關。而第五個小孩則是她上任YouTube CEO有的。

科技在改變人類的生活,在未來的幾十年,IT行業將持續地創造新的工作崗位。而如今技術行業只有26%的女性。蘇姍唿籲更多的女性加入科技行業,希望女性破除對科技行業的偏見,不要認為科技行業是枯燥無趣的。

Click Here to Read Full Article from maplestage.com



猜你喜欢:

The Rhine Gateway 荷蘭 - 瑞士

Romantic Danube 華沙 - 慕尼黑

Friendly Shandong 好客山東 青島 - 濰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